close

      新華社上海1月1日電(新華社記者 仇逸、吳振東、周暢)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對領導幹部不能在公共場所吸煙、應勸阻他人吸煙等提出要求和規範。
      在中央反腐倡廉、匡正風氣舉措密集出台的當下,領導幹部帶頭禁煙,不僅是我國公共場所控煙進程中的有力信號,更是改進幹部工作作風、發揚民主作風、防範貪腐浪費的具體細節。在採訪中,業內專家和廣大幹部群眾紛紛表示,期待將領導幹部公共場所禁煙的要求做實在、做長遠,徹底遏制陋習,保障公共健康,提升社會文明和黨政幹部形象。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消費國和受害國。2003年,我國簽署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多個省市開展公共場所控煙地方立法,併在執法機制上做出探索;但是,煙草流行水平仍然居高不下,嚴重損害公眾健康。2013年年末,《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正式發佈,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模範遵守公共場所禁煙規定,及時勸阻和制止他人違規在公共場所吸煙,要把各級黨政機關建成無煙機關。
      “作為多年從事控煙工作的衛生工作者,我非常振奮。”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吳宜群表示,“通知規定的禁煙場合覆蓋了一般公共場所、公共辦公場所、公務活動等,意味著領導幹部在工作、生活上都要做表率,並主動接受監督;五條規定條條具體有力,體現了中央控煙的決心。”
      業內人士坦言,我國公共場所禁煙難,某種程度上講,一些領導幹部負有責任。吸煙被視作不拘小節的個人習慣,甚至是“領導風範”的一種體現,見面寒暄香煙“開路”,大會小會煙霧繚繞;機關控煙成難點,並缺少監督、罕見處罰。
      “在上海乃至全國控煙的進程中,領導幹部都是關鍵。”上海市愛衛辦主任李忠陽說,“只要領導幹部帶頭,就能帶動周邊的人;只要領導幹部重視,無煙機關建設乃至全社會的控煙工作就能順利推進;反之亦然。”她表示,中國的控煙工作,一直遭遇觀念、利益等方面的重重阻力,中央的通知,將是我國控煙履約進程中的重要推動。
     
      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在公共場所禁煙,將有力倡導文明生活方式、促進公眾健康。同時,通知還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公務活動中嚴禁吸煙。“一些地方和部門公款消費煙草,甚至發紅頭文件,推銷攤派卷煙,消費高價卷煙,這種‘權力消費’敗壞黨風政風,助長奢靡之風,增大行政成本,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中國控煙協會常務副會長許桂華表示,“通知要求公務活動參加人員不得吸煙、敬煙、勸煙,嚴禁使用或變相使用公款支付煙草消費開支,將會極大遏制公款消費煙草製品等腐敗現象。”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文軍認為,公務活動中的煙酒不少是公款消費,而且還要力求高檔,否則似乎就有“不敬之嫌”。領導幹部“好這一口”,一些鑽營的人往往會投其所好,就會打開貪腐的閘門,自我膨脹、甚至亂伸手。
      “對領導幹部來說,吃、穿、住、行等作風之事樣樣不可輕視,許多‘小事’讓群眾深惡痛絕,‘禁煙令’是防止小病養成大患的必要之舉,從細節上管住領導幹部的作風積弊。”
      專家們表示,從細微處抓領導幹部作風問題,體現出了一種“微管理”思維。近期,中央連續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關於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等多項規定,務實、具體,抓實了改進作風的“牛鼻子”。
      上海市政治學會副會長、復旦大學教授浦興祖認為,中秋節不發月餅、不用公款印寄賀年卡、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等細節,一道道“處方”正醫治著長期以來被群眾“看到眼裡,罵在嘴上”的“毛病”。“抓好這些細節,聚沙成塔,潛移默化,能起到讓黨風、政風風清氣正的作用。”
     
      根治公共場所吸煙的社會痼疾需要破除阻力,而領導幹部改進作風貴在落實和長效。不少黨員群眾對領導幹部能否堅持帶頭禁煙,作風建設能否取得實效,仍心有疑慮。
      安徽省一名大學生村官表示:“如果領導在公共場合吸煙了,我們看到以後該怎麼辦?直接把煙掐了嗎?誰來監管是要考慮的一個問題。”合肥市政府公務人員小楊也認為,領導幹部帶頭控煙是好事,但光有禁令沒有明確監督主體和懲罰措施,恐怕難以剎住不正之風。
      “嚴厲監管比一摞綱領更有說服力,看得見的成果也比信誓旦旦的承諾更有效。”文軍建議,“禁煙令”出台後,須有一套具體可行的制度細則來落實嚴格的懲罰措施,讓打馬虎眼的官員能真正感到“難受”。此外,公眾和輿論監督的渠道也要力保暢通有效,各項制度、典型案例應定期公之於眾,讓群眾看到成果,敢監督、常監督。
      “群眾監督其實就是最好的禁煙藥。”一名基層工商所公務員告訴記者,調至服務大廳工作以後,每天見的老百姓多了,不少人當面指出吸煙行為有損公職人員形象。“領導主動戒煙,逐漸一個部門都沒人吸煙了,前來辦事的群眾,也就沒了遞煙或吸二手煙的擔憂。”
      如何放大禁煙行動中的“領導效應”?吳宜群建議,可在“兩會”等場合營造百分之百的無煙會場和無煙代表委員駐地;同時,定期通報控煙先進和違規實例等。
      浦興祖表示,加強作風建設,沒有捷徑可走。必鬚髮揮“釘釘子”的精神,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發現一起,就曝光一起、查處一起。“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攻堅戰,需要優良的黨風政風來支撐,只有抓細節、抓小節、抓年節,整風不嫌事小,強化底線思維、強調公共倫理,才能從根本上革除作風之弊。”  (原標題:領導幹部要做禁煙模範 竭力遏制“煙草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