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錶面文章做得多,協調會議開得多,任務分解下去卻不註重落實,具體問題解決不夠。”
  “關註GDP多,但是關註民生少。拿物價來說,現在,蘭州一斤土豆2元到3元,北京1公斤土豆才2.5元,蘭州菜價普遍過高,與工資收入偏低不相符,這個問題長期存在,卻一直沒有解決。”
  “4·11局部自來水苯指標超標事件,是近年來我市發生的最大公共安全事件。暴露出的既有安全責任問題,也有工作落實問題,還有工作作風問題,需要我們更深層次的反思。”
  ……
  6月18日至19日,在省委副書記歐陽堅和省委第一督導組第一組長劉立軍、組長龐波的全程參加指導下,蘭州市委常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大家開門見山,拋開面子,揭短亮醜,充滿了“真刀真槍”、“刺刀見紅”的肺腑之言,辣味十足,撞擊人心,觸及靈魂。
  在一天半的時間里,市委常委班子成員坦誠相見,聚焦“四風”和突出問題,圍繞蘭州亟待改進和解決的突出問題、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不僅進行了自我批評,深刻剖析問題,找不足、找缺點,而且開展了積極健康、嚴肅認真的相互批評,談作風之弊一針見血,論思想之垢入木三分,大家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真正經歷了一場深刻而難忘的黨性鍛煉。
  對照檢查:勇於扯掉遮羞布
  每一份對照檢查材料,都是一幅自畫像;每提出一個問題,都是揭開一個疤,扯開一塊遮羞布。
  專題民主生活會是從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海燕代表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開始的,實事求是地聚集“四風”,擺出了13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在形式主義方面,抓落實不夠得力。僅滿足於發現了、指出了、要求了,對怎麼解決、解決了沒有、解決得好不好,缺乏方法上的指導和督促問責。我市‘五城聯創’工作開展多年,至今仍未實現‘零的突破’。”
  “調查研究做得不深不細,對一些制約經濟社會發展、影響社會穩定的矛盾和問題,缺乏深入剖析。比如,群眾反映突出的七里河區違章建築問題和西固區黑車猖獗問題,儘管採取了一些措施,但在治本上下的功夫還不夠,抓得緊一點,一定時期內就好一些,抓得松一點,就出現反彈,沒能從源頭上徹底解決。”
  “沒有徹底擺脫以開會、發文件為主要手段的工作推進方式,總感到不開會、不發文件力度就不夠,難以引起部門和基層的重視。”
  “‘全員招商’看起來轟轟烈烈,但實際結果與預期目標的差距比較大。”
  “‘市裡發文一兩天、基層上報一小時’的問題比較突出,給基層單位預留的工作時間比較少。”
  “蘭州市自來水先後於1987年和2002年出現污染事件,但一直未能引起足夠重視,隱患沒有及時消除,特別是對城市唯一水源地穿越石化工業區的問題,沒有認真研究解決,加之監管不力,導致4·11局部自來水苯指標超標事件的發生。”
  “有些同志隨著職務的變動,產生了歇一歇、鬆口氣的想法,銳氣少了,暮氣多了,乾工作的勁頭不如過去那樣拼搏進取,特別是在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上,求穩怕亂的思想經常占上風,一些工作抓抓停停,突破不大。”
  自我批評:主動揭短亮醜
  在隨後的自我批評中,虞海燕第一個向自己“開炮”,對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進行了深刻的查擺和反思,對自己的短處不迴避,自我批評毫不客氣,一股濃烈的“辣味”在會場瀰漫。
  “在推動工作落實上,不夠扎實有力。在治理交通擁堵上,去年提出,要在年內完成16條‘斷頭路’打通和上跨下穿工程,但直到目前為止,有些工程沒有完工,有些甚至沒有開工。造成這一局面既有工作落實不力的問題,也有謀劃工作考慮不全、掌握實際情況不准的原因,在本質上暴露的是一種急功近利的思想、一種功利主義的心態。”
  “元通橋建設,從2010年開工建設,到現在將近4年時間,因拆遷問題一拖再拖。這也說明自己抓工作落實還是不夠有力,缺乏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
  “工作中給幹部壓擔子多、提要求多,與幹部談心交心少、給予關心支持少,講成績少、講問題多,表揚得少、批評得多,傷害了個別同志的感情,甚至挫傷了積極性。這也是官僚主義方面的一個表現。”
  擺事實、舉例子,虞海燕帶頭示範,主動承擔責任,認真查擺自己存在的問題。
  接著,市委副書記、市長袁占亭深刻反思了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風”問題。“對經濟發展看得重、抓得多,對社會管理尤其是應急管理看得輕、抓得少,錦上添花的事做得多,雪中送炭的事做得少。就4·11局部自來水苯指標超標事件來說,一個是監管不嚴格、不到位,對隱患排查整改不細緻、不徹底;一個是應急預案針對性和操作性不強,教訓深刻。反思這些問題,反映了功利主義的思想和政績觀方面的偏差。”
  “在形式主義方面,有時候成績說得多、優點說得多,而問題說得少,缺點說得少。”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李森洙說,“乾工作有時過於追求形象和進度,對其他國家級新區的發展經驗,學習借鑒不足,沒有很好地破解蘭州新區發展的‘瓶頸’問題。”
  隨後,其他市委常委也都卸下了思想包袱、放下了顧慮,一一做了“自我畫像”,開展了自我批評。
  “我與班子成員交流得不夠多,平時談話也是說好話多、談問題和不足少,覺得要‘多栽花,少栽刺’,認為解決問題就會得罪人,存在當‘老好人’的思想。”
  “調查研究缺乏深度,常常是‘走馬觀花’,坐在車上‘看一看’,走進會議室‘聽一聽’,和基層幹部泛泛‘談一談’,調研一溜煙,矛盾不沾邊,這也是群眾觀點不強、工作作風不實的表現。”
  “解決問題不主動!既存在能力不足的問題,也存在主觀上努力不夠的問題。浮在面上的多,沉下去的少,聽彙報、安排部署的多,硬碰硬解難題、辦實事的少。”
  “南山路超概算、超工期一事,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說明遇到難題不敢動真碰硬,缺乏攻堅克難的精神,是官僚主義的一種體現。”
  有些同志還反思了在雙聯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我雖然借春節慰問、征求意見去了好幾次聯繫點,但存在走馬觀花的現象,真正駐鎮村蹲點、挨門逐戶走訪群眾,與群眾面對面交談很少。”
  “我對一些重點工作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就事論事部署工作,對幹部要求過嚴、過急,造成較大壓力,有時甚至造成部分難度大的工作任務不能按期完成。”
  “去年天水路下穿工程進場施工,由於交通組織不科學、輿論宣傳不到位等原因,建設單位未在開工前向市政府報告,就在天水路高峰期進行圍擋作業,導致該段道路出現大面積擁堵,引起群眾不滿。這說明我在工作中還是存在管理不夠細緻、指導部門工作不夠到位的問題。”
  “我還存在耍特權謀私利的現象,社會上行車闖紅燈、看劇不花錢,盲目攀比,找路子,享特權,不以為恥,反而心安理得。看了電視劇《焦裕祿》後,感到很羞愧。”
  談問題不含糊,用詞不修飾,主動揭短亮醜,既不避重就輕,也不避實就虛,真誠地吐露了心跡,剖析了問題根源。
  “自我批評既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氣。查擺問題找得準、畫得像,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歐陽堅指出,班子成員深入查擺“個體病”,並舉出具體事例,列出具體表現,深挖了思想根源,觸動了思想靈魂。
  劉立軍在點評時說,對照檢查敢於揭短亮醜,聚焦“四風”查問題擺事例,積極認領回應幹部群眾的意見關切,敢於直面問題,防止了“繞”的現象和“空”的問題。
  相互批評:辣味濃烈觸及靈魂
  每個人自我批評後,會坦然接受其他班子成員的批評。這時候,特辣味開始在會場瀰漫,這也是民主生活會的最高潮。
  批評時,大家沒有客套話,直奔主題,不留情面,不放“禮炮”,直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話雖然不是很長,但是意見中肯實在,每一句話都直擊要害,每一條意見都觸及靈魂。
  “你對城市建管方面的工作還需下更多功夫,解決一些突出問題。比如,城區道路開挖的太多、太頻繁,有些地方挖開後,一圍擋就不見施工了,長期圍而不建,影響人們的出行。”
  “蘭州被稱為中國十大最難賺錢的城市之一,這說明我們的投資環境有待改善。客觀說,我們的辦事程序簡化了很多,但由於辦事人員素質不高,導致辦事效率仍較低,許多民營企業意見很大。”
  “你對教育工作重視不夠!蘭州市的幼兒園90%都是民辦的,存在許多隱患和問題。另外,中小學和高中,存在教育資源短缺,欠賬較多的問題,而且隨著城市人口日益增多,這個矛盾越來越突出。”
  “你存在享樂主義,有怕惹人、怕得罪人的思想,尤其是對於一些非法的宗教場所,沒有有效的治理。同時,有官僚主義,深入基層調研不夠,化解矛盾不夠,對維穩工作帶來了影響。”
  “正確的政績觀樹立不夠,急於出政績的多,打基礎利長遠考慮的不夠,對市民反映強烈的斷頭橋、斷頭路採取的辦法不多,遇到問題和矛盾繞著走,會沒少開,幹部沒少批評,但是實際推動效果不明顯。”
  “城市管理的體制還沒有理順,存在多頭交叉、職責不清的問題,城管水平不高,至今沒有出台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蘭州作為省會城市,居民收入偏低,但是房價、物價很高,出台的措施不力,想的辦法不多。”
  “你對‘三農’工作重視不夠,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城鄉二元化矛盾突出,農民人均純收入水平較低,農民增收的渠道單一。”
  在批評時,有的同志還結合所見所聞,提出了意見。“你思想不夠解放,在決策和工作方面還有欠缺。蘭州新區與西咸新區在管理上差別很大,西咸新區公務員很少,但我們的新區‘官’太多,行政機關龐大,用人創新不夠,今後要在‘小機構、大服務’上下工夫。”
  “我們招商引資轟轟烈烈,項目落地卻稀稀拉拉,項目開工儀式舉行的多,但是落地的少。”
  “社會上對我市政法系統作風反映強烈,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普遍存在,要引起高度的重視,切實解決政法隊伍中‘慵懶散慢’的突出問題。”
  “你存在重會議、重發文、重部署,而輕落實的問題。在三維數字平臺的建設上,沒有把‘盆景’變成‘風景’,重形式、輕數據庫的建設;重展示、輕應用,在服務經濟、服務應急、服務民生等方面,社會感受還不深。”
  “民情流水線是我市基層黨建品牌工程,現在很多城市都在學習。但是,我們推廣力度不夠。同時,對基層黨建新品牌的培養也不夠。”
  認真傾聽,認真記錄,在尖銳的批評和中肯的意見中,同志們臉紅了、出汗了,心中激蕩著一場從未有過的心靈風暴,有反思、自省,甚至是感激……聽完後,同志們表示會虛心接受,認真做好整改,並希望大家繼續監督。
  歐陽堅評價說,蘭州各常委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問題扛起來,坦誠相見,真心相待,相互包容、相互理解,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沒有“和稀泥”,辣味足,達到了紅紅臉、出出汗,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目的。
  現場感受:“就好像洗了一場痛快的冷水澡”
  批評自己“怕不辣”,接受批評“不怕辣”,一條條批評意見,猶如一個個“炸彈”,炸開了思想壁壘,這既是一種真誠的提醒、善意的告誡,更是一種寶貴的思想洗禮。這次民主生活會,讓常委們“紅臉、出汗”的感觸很深。
  “躬身自省、正視問題,才能改進作風、促進工作,參加民主生活會,就好像洗了一場痛快的冷水澡,滌盪了塵埃,拂去了灰霾。”一位參會的常委說。
  “大家相互批評不繞彎子,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抓辮子、不扣帽子,有缺點直接談缺點,有看法就直接說看法,有些意見還是很尖銳,直指要害。”一位常委在會後說:“聽到同志們給我提的意見,我忙著記錄,確實也感到緊張,身上真出汗了。”
  “儘管‘批評’了別人,但大家都能夠敞開心扉虛心接受;儘管聽到了‘刺耳’的批評,但卻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同志們的善意與誠懇。”一位常委如此表示。
  還有一位班子成員感慨地說:“如果不是民主生活會,有些真心話、實話在平時不一定能聽到,這也是我參加最動心、最動情、最動骨的一次民主生活會!”
  與會的常委們紛紛表示,經歷了這次民主生活會,自己對群眾概念的理解更深了,對群眾的敬畏之心更強了,對個人短板和差距看得更清了,一些偏離的心態扭正了,自律警戒的底線拉開了,繼續前行的路看得更明瞭。
  專題民主生活會還邀請了黨代表和部分縣區委書記列席,全程參加。“批評和自我批評辣味濃厚,老好人思想沒有了,客套話沒有了,有什麼就說什麼,這讓我沒有想到。每位常委對“四風”方面的問題做了深刻剖析,給同志提意見很中肯、到位。”十八大代表、蘭州市三維數字社會服務管理中心主任陳冬梅說,列席民主生活會收穫滿滿,對自己的啟發很多。
  “在嚴肅和諧的氛圍中,吐露了心聲,進行了思想交鋒,增進了相互理解,使每一個幹部都受到了一次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也為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帶了個好頭。”歐陽堅對這次民主生活會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希望繼續發揚整風精神,讓黨內政治生活經常化,讓批評和自我批評常態化,不斷增強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