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德里9月23日電(記者 吳強)9月17日至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在印度國內掀起一波“中國熱”。印度總理莫迪告訴習近平主席,聽說習主席將訪問古吉拉特邦的消息後,古吉拉特邦所有中小學學生都在學著用中文說出習近平三個字。越來越多的印度有識之士積極投入中印友好事業中來,讓中印友好理念在兩國人民心中生根、結果。
      不忘崢嶸歲月
      習近平主席19日在新德里會見印度友好人士、友好團體代表,並頒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表彰他們長期致力於中印友好事業。當時,有一位坐著輪椅從孟買趕來的93歲老太太,她是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印度援華醫療隊醫生、國際主義戰士柯棣華的三妹馬諾拉瑪·科特尼斯。
      習近平同與會者一道追憶柯棣華、泰戈爾等印度對華友好人士的感人事跡,強調他們對中印友好事業的執著追求和無私奉獻令人欽佩。
      馬諾拉瑪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哥哥柯棣華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犧牲生命,我們感到自豪。他不僅是醫生,更代表一種精神。”
      她顫動的手拿著習主席給她頒發的獎狀和贈送的紀念禮品,激動地說,習主席在訪問中專門會見她和家人,使她備受鼓舞。她和家人一定繼續發揮柯棣華精神,為印中人民友好努力。
      柯棣華的家族代表波爾卡爾大夫說,柯棣華去世73年了,他們家族與中國的關係從未斷過,他們全家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充滿友好之情。
      傳承中印友誼
      18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來到新德里南部的泰戈爾國際學校,看望學生和老師。泰戈爾國際學校七年前將漢語列為選修課程,並同上海晉元中學結為友好學校,進行遠程漢語教學。彭麗媛的來訪使這所學校成為印度媒體關註的焦點。
      學校校長馬德胡麗卡·森對記者說,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的到來,受到全印度和世界各國的關註。這所學校是多年來印度唯一受到中國如此關愛的教育機構,她和全體師生感到非常幸運和驕傲。
      “彭麗媛是個非常謙和的人。她與孩子們在一起很長時間,握手、擁抱、親吻,孩子們都愛上了她,”馬德胡麗卡·森說。
      學校老師恰達爾說:“習近平主席夫人極其富有魅力,她對孩子顯示出如此的愛,給我們都上了一課,她是我們所有女教師的榜樣。”
      老師們給記者展示了彭麗媛給孩子們寫的“溫故知新”毛筆書法作品。
      “這是學校的珍貴禮物,毛筆字將在裱裝後放在圖書館里,讓學生學習這句孔夫子的名言。我相信,我們學校肯定會有更多的學生選修中文課。”校長馬德胡麗卡·森說。  (原標題:見證中印友誼的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