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
  提示
  行政類法占近三成
  行政機關需要學習的法律很多,截至目前的49次學法講座中,行政法占比近三成,占比最多
  講法“老師”有要求
  要有一定的法學理論功底和法律實務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較強;在所從事的行業或研究領域有一定的影響和知名度(省級部門主要負責人講法的,不受此限制)
  49堂課學了哪些法?
  (倒敘)
  2014年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不動產登記相關法律
  《城市房地產管理法》
  《人民調解法》
  新《預算法》
  《治安管理處罰法》
  《保險法》
  外商投資管理相關法律
  《勞動合同法》
  金融監管相關法律
  《中國人民銀行法》
  《公司法》
  《循環經濟促進法》
  教育法律法規相關制度
  《社會救助暫行辦法》
  《就業促進法》
  《國家賠償法》
  《物權法》
  《社會保險法》
  《民族區域自治法》
  《檔案法》
  《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旅游法》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城鄉規劃法》
  2013年
  《里約宣言》
  《專利法》
  《刑法》
  《土地管理法》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突發事件應對法》
  《反壟斷法》
  環境保護法律制度
  《侵權責任法》
  《民事訴訟法》
  《徵信業管理條例》
  《安全生產法》
  《合同法》
  《刑事訴訟法》
  《統計法》
  民法基本原則
  《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
  《防震減災法》
  《立法法》
  《行政訴訟法》
  《行政許可法》
  《行政處罰法》
  《行政強製法》
  《憲法》
  2013年2月4日,四川省政府第2次常務會議學習《憲法》,開啟了省政府常務會議常態化、制度化學法,截至昨日已學法49次。
  成都商報記者將節選其中3堂課,帶您走進省政府領導們的法治課,看看他們都在學些啥。
  第1課
  2013年2月4日
  省政府第2次常務會議
  主講人:省法制辦主任張渝田
  第一次講座 學的是憲法
  第一次講座,主題是《憲法是行政機關履行職責的根本準則》。為什麼第一次選擇學憲法?省法制辦主任張渝田認為,憲法是基本法、根本法,其他法律都是從憲法派生出來的。所以第一次學法,從憲法開始,這就能從根源上去學習、理解和把握法律的本源,就能找到我們所有法律法規的總依據。
  他認為,職權法定是建立有限政府的必然要求,同時還有助於提高行政主體的廉潔性。人性皆有私欲乃至貪欲,手握權力即有以權謀私的可能,為遏止濫權,來自法律的外在約束就顯得至關重要,將行政行為嚴格限制在法律的範圍以內,無疑有助於預防腐敗的滋生。
  張渝田介紹,十八大報告中強調要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法治建設,省委出台了《依法治省綱要》,又制定了依法治省指標體系,下一步還要出台評價標準和考核辦法。省政府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採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
  四川省還要求各級各部門建立健全定期學法制度,制定年度學法計劃,定期舉辦法制講座、集中培訓講授法律知識,開展形式多樣的學法活動。
  第28課
  2014年2月12日
  省政府第36次常務會議
  主講人:省社科院法研所所長韓旭
  講稿4頁A4紙 內容卻並不簡單
  這次省政府常務會議學習《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從受邀講法起,四川省社科院法研所所長韓旭準備了一個多月。“時間只有15分鐘,不容易講,要抓住精華,找出哪些內容對省領導最重要,而且不能照著原文念,要用通俗的語言來講,最好結合四川的實際來講。”他重新學習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查閱了國內外相關法規,準備了4頁A4紙的講稿送省法制辦,省法制辦又提出了修改意見,如此反覆修改兩次。
  講法那天,韓旭第一次走進省政府常務會議室,重點講了哪些政府信息應該公開,哪些是例外,公開的方式,當前需要大力推進信息公開的重點領域,不公開的後果等。韓旭還一度脫稿講起來,在提到“告官不見官”的現象時,他說:“言教不如身教,行政首長坐被告席,是最好的法治教育,那不是壞事,反而體現了行政首長的法治意識,體現了司法權監督行政權。”
  看到省領導認真聽講,時而點頭,時而提問,韓旭感受到他們對法治的重視。他說,省政府常務會議帶頭學法,在全國走在前列,還建立法律顧問團,對各級官員學法用法、培養法治意識,有積極作用。“看起來學習的是一部部法律法規,更重要的是培養對法治的信仰和敬畏。”
  第49課
  2014年11月3日
  省政府第65次常務會議
  主講人:四川博紳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凊
  “省長和我見面握手,氣氛很好”
  李凊是少數女性主講人之一,在最近一次講法上,她主講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主要精神。
  今年7月,她就受邀上省政府常務會講法,8月準備講稿,9月份根據省法制辦意見修改好,即便準備了這麼長時間,講法那天她開場還是緊張,拿出講稿又默念了一遍,“畢竟是我第一次給省領導宣講法律,而且要註意控制時間”。
  “會場井然有序,到了時間,省長和我見面握手,氣氛很好,聽的人都很安靜、很認真。”她說,雖然之前反覆修改了講稿,而且按要求濃縮到4頁A4紙,但在開講之前,省法制辦相關負責人告訴她可以圍繞講稿的內容適當展開,也可以結合案例講。所以,她提了建議,希望省政府把助殘服務納入政府購買範圍。
  李凊講完後,有領導提問———對殘疾人的認定,我國殘疾人保護法和國際公約對殘疾人的定義是否一致?李凊又講了我國更註重傳統意義上的殘疾人定義,而《殘疾人權利公約》更註重傷殘者參與社會活動的障礙,比如受到社會歧視的情況。
  最後,會議主持人表示感謝李凊講法,她走出了省政府常務會議室,而領導們繼續開常務會議。“雖然每次講法的時間短,但是有法治精神的指導,我相信就能推動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實處。” 成都商報記者 餘文龍  (原標題:49堂法治課 省政府領導學些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