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黃公望《富春大嶺圖》軸。 南京博物院供圖 攝宋徽宗《鸜鵒圖》。 南京博物院供圖 攝
  中新網南京12月15日電 (記者 朱曉穎)南京博物院15日公佈,該院將聯合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從26日起辦“藏天下:龐萊臣虛齋名畫合璧展”,龐萊臣藏五代、宋元以來的80件名畫將與公眾見面。
  龐元濟,字萊臣,號虛齋。浙江吳興南潯人,被譽為“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中國書畫收藏大家。其是浙江民族工業的開拓者之一,經營範圍很廣,除了傳統的繅絲業、棉紡業、造紙業、典當業、金融業之外,還涉及當時的新興產業,如交通業、電力業、地產業、食品業等多種行業。他先後創辦了一大批現代企業,投資總金額超過300萬元。在實業之時,龐萊臣雅好文藝,投身於古物收藏,涉獵青銅器、陶瓷器、玉器、鼻煙壺、碑版和文房器具等,尤其對古代書畫表示出濃厚的興趣,收藏“甲於東南”,被譽為“在海派收藏界坐頭把交椅”、“近代的大收藏家中的頂級大師”。
  據南京博物院古代藝術研究所副研究員龐鷗介紹,“虛齋”藏畫蔚為大觀,數量巨大,唐、宋、元、明、清歷代名畫均有,山水、人物、花鳥等門類俱全;其中唐宋元三代名跡約占總數的三分之一,大多藏畫流傳有序,為歷代鑒藏大家如賈似道、趙孟頫、項元汴、梁清標、安岐等人的庋藏舊珍,還有宮廷藏畫,如宋代宣和、政和遺珍,清代三希堂舊藏,《石渠寶笈》著錄之物;此外,“虛齋”藏畫質量精,名頭全,歷代名家的精品力作多有收藏,尤其是明清名家名作應有盡有,不一而足。
  龐鷗表示,上個世紀世界上最大的中國古代繪畫庋集“虛齋”藏畫,目前在國內主要“落戶”於四家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和蘇州博物館,海外則以歐美的一些博物館和藝術館為主。(完)  (原標題:南京博物院將辦“龐萊臣虛齋名畫合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