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已經起勢,會當中流擊水,正需奪隘闖關。然而,改革越是向前推進,越會遇見阻力、碰到困難,越是壓力重重、挑戰不斷,這無疑對改革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地區各部門要敢於擔當,積極有為推進改革攻堅。”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出改革攻堅的要求。面對緊迫繁重的改革任務,只有秉持公義頂得住壓力、動真碰硬邁得開步子,才能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開拓出改革新天地、發展新境界。
  壓力來自何處?今日中國的改革,既需有計劃、有組織的頂層設計,更需抓落實、講實效的末端治理。無論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還是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無不牽一發而動全身,既要統籌考慮,又要因地制宜、區別對待。改革的協同性、耦合性,要求有更精準的節奏把握、更有力的流程控制。
  更重要的是,改革低垂的果實早已摘完,要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會觸動一些人的奶酪,不可能皆大歡喜。醫療改革要平衡醫患藥三方要求,異地高考要統籌當地和外地戶籍居民權利,更不用說作風建設、簡政放權中那些“為官不易”的牢騷了。協調不同利益訴求、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改革者必須擔得起責任、頂得住壓力。
  “做好承受改革壓力和改革代價的思想準備”,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要求,顯示出對改革的清醒認識和深刻自覺。在攻堅克難的改革深水區,如何頂住改革的壓力,化為改革的動力?改革者需要兼具“堅決改”的勇氣和“怎樣改”的智慧。
  全面深化改革,呼喚改革者的政治勇氣,要求在其位必謀其政的責任擔當。如果遇到風險就退縮、碰見難題就迴避,還談什麼啃硬骨頭涉險灘?如果符合局部利益就一哄而上、有損個人利益就挑三揀四,又怎能將改革向縱深推進?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對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地改。
  全面深化改革,考驗改革者的政治智慧,要求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胸懷氣度。中央已經劃定改革路線圖,各地各部門正需做好改革大文章。如何一方面衝破既得利益的阻撓,一方面為普通民眾提供越來越多的享受發展成果的機會和條件,為深化改革贏得更堅實民意基礎?這需要進一步更新改革思維,打破傳統定勢,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以辯證思維解憂難、以創新思維增活力;也需要進一步增強改革定力,守住改革底線,正視壓力、看到風險,堅決改、堅決破,大膽試、大膽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拿出破釜沉舟、捨我其誰的改革勇氣、意志和決心,向頑瘴痼疾開刀,向障礙藩籬宣戰,改革就一定能頂住壓力、衝破阻力、不斷向前推進。
  (摘自昨日《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薦]動真碰硬,頂得住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