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寫滿兒子二手製冰機成長故事的小冊子,駱衛華很滿足也很幸福. 王帥 攝
  中新網鄭州2月24日電(記者 門傑丹)鄭州女士駱衛華22年裡,用圖片和文字記錄兒子成長的點滴故事,並彙編成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冊作為生日禮物送給兒子。近日,這份深藏的母愛被當地媒體披露,並被譽為鄭州版的《《時間都去哪兒了》,戳中眾多網友淚點。2月24日,接受採訪時,駱衛華稱,這些記錄可以刷新記憶,讓兒子品味流逝的歲月,感受一路走來的清新和溫暖。收到特殊禮物受寵若驚的兒子感動之餘,也表示有時間也要寫本書回饋給父母。母子深情令人動容。
  24日,記者前去駱衛華家採訪時,她熱情地拿來自己彙編新竹買房子的小冊子,一張張照片、一段段文字,她娓娓道來,從兒子咿呀學語到大學畢業,成長的點點滴滴,如同昨天那麼清晰、鮮活,講述中,她的臉上始終掛著幸福的笑容。
  駱衛華說,自己從事文字工作,從兒子濼濼出生後,她就開始記錄兒子的成長,先是在寶寶紀念冊上寫,再在日記里寫,後來又在電腦文檔里寫。從兒子長出第一顆牙,到會說再竹北房屋見、歡迎,從歪歪扭扭寫留言條,到教媽媽使用電腦,從身體到思想,她隨手記下兒子的成長。用她自己的話說“形成了一種記錄的習慣。”
  “這寫記錄,與其說是描寫兒子,不如說是抒發自己。我感謝兒子,感謝他帶給我生命的稚嫩、純真、幻想和希望,帶給我純情、和諧、快樂和支撐。他出出進進裝潢,來來去去,帶給我們更多的是外面世界的精彩和時尚理念……我感到自己漸漸被豐滿。與其說,兒子依母親,不如說,母親更需要兒子。”在記錄里,駱衛華如實說。
  駱衛華介紹,兒子大學畢業後到北京去工作了,隔得比較遠了,就沒有什麼具體的東西寫了。但她會經常回顧,在翻看這些記錄的時候會覺得有一些驚喜,覺得通過文字又找到了被遠遠甩下的以前的時光。
  “我常坐在陽臺上,給自己倒一杯清茶,開始想過去的日子,也想起遠方的兒子。一些鏡頭疊加在我的眼前:兒子他第一次去幼兒園,在牆角壓抑著自己,無聲地抽泣;高中的時候,他背著畫夾、拉著箱子到香格裡拉去寫生……遠遠地望著他高大的背影。或許,父母和子女的緣分,在這一生中,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看著他離開,對著他的背影默默揮手。”
  駱衛華意識到,人終究會老去,但是文字卻能物化。於是,她決定把這些記錄整理彙編。那是2007年,駱衛華用了半年的時間整理文字、搜集圖片等,上大學的兒子暑假回家時,又幫忙設計封面,丈夫起了圖冊名字,一家三口人合作,《嗨,喔喔———給二十二歲的兒子》終於編撰完畢。隨即,駱衛華把這本由43篇隨筆和100多張照片組成、洋溢著濃濃親情的小冊子,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了22歲的兒子。
  收到這份特殊的禮物,濼濼心中難以平靜。“當知道父母給我寫了這本書冊子之後,我的第一反應是非常驚訝,非常感動,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濼濼說,這些記錄,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孩子可以看到父母的真實想法,有助於孩子父母之間進行深度、有效的溝通,凝聚親情,增加溫情。
  濼濼坦言,從這些記錄可以看出,父母對自己成長的用心和付出,一兩句話難以表達自己內心的感激和愛,如果自己有時間,也想寫本書回饋給父母。(完)  (原標題:“萌媽”收藏兒子22年成長故事 兒欲寫書回饋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npjduf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